风湿免疫科黄俊颖:风湿病盲目服药或造成肝脏功能损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有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为了抗炎、止痛、退热和减轻关节肿胀,盲目服用甲氨蝶呤等改善病情药,结果对胃肠道、肝脏功能损伤,还可增加心血管不良情况,不但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没有好转,反而引发更多疾病。

  病例回顾:

  孟大姐是安徽萧县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经十几年的时间,长时间的患病导致她的手指关节已经略微变形,但这次入院却是因为她服药出现了一些并发症。

  徐矿总医院风湿免疫科黄俊颖主任介绍说,这个病人来的时候满嘴都是疱疹,比较多,然后咳嗽,咳的在门诊的时候都是黄浓痰,问了她整个一个吃药的过程,她原来就是诊断很清楚的一个类风湿性关节炎,原来给她用药是让她一个星期吃一次的甲氨蝶呤,因为关节疼痛加重以后又到他们当地医院去就诊,后来他们当地医院就觉得她疼痛加重了,就把药量加上去了,就把甲氨蝶呤加成一天吃两片,连续现在已经吃了半个月,然后病人出现了口腔疱疹,肺部的咳嗽,咳黄浓痰,所以就考虑是不是药物的副作用造成的继发性的感染。到底是疱疹病毒感染还是真菌感染,现在这个病人我们需要再进一步做这方面的检查如果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我们要进一步把类风湿的药物给她进行调整然后进一步做抗感染的治疗。

  滥用激素类药物导致病情加重

  风湿性疾病近百种,常见的有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其中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是危害较大的风湿性关节疾病。由于风湿免疫病需要长期治疗,不少患者在治疗中形成了“久病成良医”的想法和做法,经常自行购买药物治疗,或简单的到一些基层诊所诊治,对于一些所谓的“特效药”尤为青睐。但事实上,不规范的用药不但不能真正缓解病情,抑制关节破坏,长期使用还可能给身体带来很多不良影响。

  黄俊颖主任指出,除了这些因为减药停药滥用药以外,还有一个就是要提到激素的问题,好像现在病人一提到激素特别抵触,但是呢我们说激素是个双刃剑,我们用的好了以后可以造成疾病很好的控制,防止一些关节骨质的破坏,但是有的病人一旦症状改善以后自己在-家就把激素停了,甚至减了,因为激素用的不当也容易造成疾病的复发,和感染的情况都有,我们都遇到过,所以说对于激素的使用我们还是给患者提个醒,激素这一块只要按医生给你说的这些方案,服用的方法去服用,你像我们会跟每个患者去交待,你这个激素每天早上饭后八点之前来服用这一类的药物,所以说只要这样的话我们通过大量的临床观察发现,这样用药,一般情况下他不会出现因为激素的减量啊,或者是激素的运用过程中继发的一些感染啊或者是股骨头的坏死,一些并发症的出现,往往会大幅度的降低它的一些并发症。

  类风湿性关节炎它是一个免疫病,它主要是可以引起肌体全身的各个系统的受累,它是一个致残率比较高的一个疾病,像这种都会引起关节畸形,肢体活动障碍,它是致残率比较高的一个疾病。像风湿性关节炎它是因为链球菌感染造成的这一类疾病,它可能会出现关节积液。

  黄主任指出,像我们说的风湿,好像现在基层医院风湿类风湿都混为一谈,认为是一个病,其实不是。它主要受累的呢会出现心脏的受累,它不会说明显的出现关节的畸形,还一个就是现在年龄比较大,老龄化社会出现骨关节炎,骨关节炎也会出现这种骨性的膨大,关节的畸形,但是它这种骨性的膨大关节的畸形不会引起明显的骨质的破坏,骨关节炎也不会引起像其他的心脏啊肺部的受累,它只是单纯的一个关节症状。

  风湿免疫科黄俊颖主任提醒:

  如果说你出现关节的疼痛比较明显,早晨起来身体的各个关节僵硬比较明显,或者是伴有发热症状时候,这时候可能就不是单纯的骨关节炎,可能会是风湿性关节炎,或者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甚至可能是其他的免疫病,像干燥综合症,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炎,肌炎皮肌炎这一类疾病也会引起关节的疼痛,所以说你单纯的关节疼痛没有其他伴随症状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可能考虑是一个单纯的骨关节炎,或者年龄增大以后骨质疏松造成的,但是一旦出现其他的症状,伴随症状出来,或者是其他的系统受累或者肺不好或者心脏不好的时候,这时候要考虑是风湿性免疫病造成的关节疼痛。

  黄主任再次提醒,类风湿关节炎不能被根治的情况下,要防止关节破坏,保护关节功能,最大限度的提高生活质量,早期积极、合理使用以上药物是减少致残的关键。切忌乱投医用药,以免延误病情,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