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呼吸道感染疾病猖獗 专家提醒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昨日,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入冬以后,天气寒冷、干燥,上呼吸道感染病人明显增多。

  昨天,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输液室的门口,一片孩子的啼哭声,护士正在给一个两岁左右小男孩扎针输液。虽然已经是下午,这里还是有很多的小病人和家长。

  在儿科门诊,一位卢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来看病, “我女儿从元旦前就开始咳嗽,还有点哮喘,她们班有一半的孩子都咳嗽,我怀疑是传染的。在家吃几天药也不管用。”

  据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刘松林介绍,入冬以来她所在的儿科专家门诊,患者数量明显增多,平时大概一天40-50个,入冬以后每天大概要看80-90个病号,近期发病多为呼吸道感染,主要症状为:咳嗽、发烧、哮喘,另外还有一些肠系膜淋巴结炎,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等”。发病原因是多个方面的,刘松林说:“主要因为天气干燥,室内外温差大,以及幼儿免疫力低下。依照我们平时的经验,冬季下一场雪后,病人会明显减少。”

  对于如何预防婴幼儿冬季患病几率?刘松林提示:“室内温度不要太高,适当通风,在保暖的前提下,给孩子不要穿得太多,让孩子适当运动,因为冬季后,孩子运动较少免疫力降低容易生病;另外避免让孩子被动吸烟。三岁以内儿童还要注意补充维D和钙,天气好的时候多晒太阳,防止佝偻病。”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市一院三院,发现入冬后呼吸道感染不光婴幼儿多发,成人也不能幸免,“入冬以后门诊病人数量激增,达到两倍。”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科刘向群主任说:“主要以呼吸道感染疾病为主,最主要原因是气温低,天气干燥,空气质量差,空气中细菌、病毒较多。平时注意多喝水,室内空气加湿。少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

  记者随后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我市自入冬以来降水较少, 昨天下午市区有零星下雨,但是今明后三天不会再有降雨,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会有所下降,空气干燥的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改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