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科主任张义勤:白天两个时段高峰期测高血压最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高血压是无声的杀手,只有定期测量血压,才能及时发现高血压。”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张义勤认为,高钠、低钾膳食,超重和肥胖、饮酒、精神紧张等都可能导致原发性高血压,它起病隐匿,进展缓慢,病程长达十多年至数十年,初期很少有症状,如果不能主动发现控制,很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和靶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损害。

  张义勤建议,35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年至少测一次血压;有摄盐过多、肥胖、高血压家族史、长期精神压力大、经常熬夜、喜欢吸烟喝酒等危险因素的人,尽量半年测一次血压。“如果自测或筛查时发现血压高于140/90毫米汞柱,就应该到正规医院的心内科就诊。一旦确诊为高血压,首先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限盐、戒烟戒酒、减肥、早睡、运动,同时开始药物治疗,使血压达标,减少对心脑血管损害。”

  定时测:

  白天两个时段高峰期

  张义勤建议高血压、糖尿病、曾得过脑血栓中风等的老年患者,在家里加强对血压、心跳、血糖的监测。他介绍,一般白天血压有两个高峰期,早上6:00-10:00,下午16:00-20:00,在这两个时段测血压,可以了解一天中血压的最高点。如果发现血压比平日高出许多,就要引起注意,增服临时降压药,或是及时到医院看医生。老年高血压患者如果平时通过药物控制血压,在冬春交替的时节,更要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物。张义勤还提醒,老年高血压患者还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最近这段时间昼夜温差加大,应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不要进食生冷食物。患有轻度高血压和有高血压病家族史的人群,建议每天的食盐摄入量最好控制在5克以下。由于夜间和清晨温度较低,建议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把锻炼时间往后推一些,避免受凉感冒。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