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呼吸科翟芳芝:养生要顺应四时 冬季养生以肺为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近日来,寒流来临,让我们真正的体验到冬天已经到来,人们都换着了保暖的冬装。而对患有肺部疾病的朋友,因气温低,风力大而感到呼吸困难。有些人在天气还未寒冷的时候,屋里的棉帘子已经挂了起来,可想而知他们如何去面对寒冬腊月。为了减少肺部疾病的发生,冬天肺部的保养,需要认真对待和学习。和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翟芳芝主任共同来关注一下,冬季的肺部保养,让我们平安健康的度过冬天。

  养生要顺应四时

  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我们追求生命健康的最高境界。自然有四时,为春、夏、秋、冬。四时有六气,指不同季节中出现的风、寒、暑、湿、燥、火六种气候特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人也同样随四时气候的变化而发生生理上的变化,这一变化是通过人体自身的生理调节来适应的。人体的脏腑、经络、气血,均随四时变化有相应的调节。

  翟芳芝主任介绍,根据自然界的规律,四时养生原则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而冬季养生原则为防严寒,敛阴护阳。润脏腑,养肺为先。增强免疫,喜过寒冬。可见冬季养生首先要养肺。

  冬季养肺

  翟芳芝主任介绍,肺是人体呼吸的主要器官,中医认为“肺为娇脏”、“肺主皮毛”,说明人的肺部是比较娇嫩的脏器,人体功能的衰竭多先从肺开始,外邪一旦侵袭,首先侵犯肺脏。因此一些肺部疾病,特别是有肺部基础疾病如老慢支、哮喘等的患者,此时也是要多加注意肺部的保养,预防感冒、咳嗽等疾病的发生。延年益寿的关键之一,就是要保护好肺。那么如何提升阳气,如何养肺呢?

  鼻与肺

  中医理论认为“肺开窍于鼻”。不少人鼻黏膜对冷空气过敏,秋风一吹,便不断伤风感冒,打喷嚏,流清涕、咽痛、咳嗽。应从初秋起就开始做预防工作,每天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然后按摩鼻部,做法是将两拇指外侧相互搓热,沿鼻两侧上下按摩30次,每天1-2遍,以增强耐寒能力。最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每天摩鼻1-2遍。

  滋养肺气的功法

  捶背端坐,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成空拳,反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4遍。捶背时, 叩齿5-10次,并缓缓吞咽津液数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沿脊背捶打,先捶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日常起居

  1、冬天可以早睡、晚起,起床的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因为冬天人体的阳气最弱,如果晚睡早起,自然界的阴气太盛,不利于养生。

  2、冬天“养藏”还要防寒保暖,天冷加衣,大家都会自觉,要提醒的是注意头和脚的保暖,在冬天人体热量就主要从头部散失。俗话说:“寒从脚起。”一旦脚部受凉,会引起抗病能力下降,引致上呼吸道感染。所以外出时尽量戴帽穿棉鞋。

  运动锻炼

  翟芳芝主任表示,许多人不愿意参加体育运动,但正如俗话所说“冬天动一动,少闹病一场;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这说明,冬季坚持锻炼,非常有益于身体健康。运动方式方法可结合身体实际选定。最好在天气好的时候,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顺便晒晒太阳,还能预防情绪低落。

  运动养生“补肺三招”:

  “第一招”,以两手抱头顶,婉转回旋俯仰10次。可疏通颈部及胸背部经脉,促进血液循环,增进肺的生理机能。

  “第二招”,以两手相叉头上,左右摇曳身子10遍。可去关节间风湿寒邪,治疗肺脏诸疾。“第三招”,两手拍脚胫(小腿前外侧)10遍。可开胸膈,利肺气,治疗肺脏疾病。做此运动时若能配合叩齿,效果更好。

  饮食药物调养

  1、冬天养“藏”,和肾气相通,要蓄精养锐以备来年,是进补的大好季节。可以多吃一些补肾的食物。冬天天冷,首选温补,比如牛、羊、狗肉和鸡肉都可作为进补的佳品,另外莲子、芡实、银耳、木耳、黑枣、芝麻等都是滋补佳品,这些都是常见的一些食物,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选择食用。

  2、有条件的,可以找医生开一个膏方,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有针对性地调养, “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很有养生道理。

  按摩穴位

  中医除了用药以外,还有一些手法,例如按摩穴位,对肺的保养也有辅助的作用。如合谷穴,肺俞穴, 鱼际穴,少商穴,列缺穴,照海穴,大椎穴,天突穴等。

  三九穴位贴敷治疗

  翟芳芝主任介绍,穴位贴敷治疗是中医外治法的一种。中医外治法泛指除口服药物外施于体表皮肤黏膜或从体外进行治疗的方法,如药物外洗,敷,熏,灌肠等。中医外治法与针灸,中药一样历史久远,秦汉时期的医学典籍已有记载和论述。

  穴位贴敷治疗法:

  1、在患者体表穴位贴敷药物,通过药物对穴位经络的作用治疗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

  2、穴贴治疗常选择背腧穴,背腧穴乃五脏六腑之精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是调节脏腑功能之要穴。

  3、内病外治,除药物本身作用外,主要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调整脏腑阴阳,通利气血,扶正祛邪的作用。

  呼吸科穴贴的作用:

  1、主要治疗:支气管炎(急慢性期),慢性阻塞性肺病,小儿肺炎,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反复感冒、体虚手脚发凉等病症。

  2、发作期穴位贴敷多与内治结合进行,可以促进症状缓解,控制症情,持续期尤其是轻中度患者,应用穴位贴敷外治,对控制症状效果尤显。

  翟芳芝主任介绍说,秋冬季节是呼吸病的高发期,因而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在每年冬至(数九)开始的一、二、三、四九进行穴位贴敷治疗。今年的时间为:第一次12月22、23号;第二次12月31、1月1号;第三次1月9、10号;第四次1月18、19号,欢迎广大市民前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