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丁敏:生冻疮后莫用热水浸泡,尽快抹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皮肤容易因缺水而出现很多问题。记者昨日从医院方面获悉,最近的皮肤科门诊中,过敏人群占到一半多,瘙痒和冻疮的就诊者明显增多。

  昨日一早,满脸是小红点的陆小姐来到市中心医院皮肤科。经医生询问得知,陆小姐为了防止脸部干燥,自制蜂蜜面膜。医生分析,蜂蜜或是导致其过敏的原因。

  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丁敏表示,蜂蜜对皮肤的滋润保湿能起到一定辅助作用,但如果太黏稠,反而容易对皮肤形成负担,堵塞毛孔。此外,过敏体质的人不要尝试蜂蜜洗脸,容易造成皮肤过敏性疾病。

  丁敏说,因为极度缺水干燥,皮肤抵御外界的能力也降低,容易变得敏感。所以这两周来,过敏人群明显增多,占到皮肤科门诊人数的一半多。

  此外,如果防寒工作没做好,还容易诱发冻疮。这是由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好发于四肢的皮肤暴露部位,而且为反复发作。一般得冻疮的人,末梢血循环都不是很好。丁敏提醒,生冻疮后不要立即烘烤或用热水浸泡,应该使用专门药物治疗。

  除了过敏和冻疮,皮肤瘙痒也是冬季皮肤病中的常见病,主要表现为躯干、四肢皮肤脱屑,瘙痒明显。

  “最近来看皮肤瘙痒的人大多是干性皮肤者,很多人的发病都跟频繁洗澡有关系。”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李敬果说,频繁洗澡容易破坏表皮的油脂,使皮肤干燥瘙痒,所以冬季洗澡一定要注意:洗澡不要太频繁,一周一次即可;水温不要过烫,略高于人体体温即可;避免揉搓过重和使用碱性太强的肥皂。

  瘙痒程度较轻者,可以适当使用些保湿护肤品,平时多摄入水分;瘙痒程度较重的话,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切勿自己随意外用止痒药膏,以免皮肤继发感染和过敏。”

  他还提醒,本身是过敏体质者,以及糖尿病患者,最好少食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减少外界冷空气刺激,以免诱发、加重瘙痒症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