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口腔科专家万延俊:天下第一痛--三叉神经痛的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我们有时候会听到有人抱怨着自己脸疼,部分人还存在严重的头疼,专家提醒民众在平时发现这些症状时需要重视起来,这些极有可能是三叉神经痛,该病会引发类似电击、刀割、撕裂、针刺之感,使发病者难以承受,人们不禁发问,得了三叉神经痛,我该怎么办?

   (徐州市一院口腔科在治疗三叉神经痛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特点,并通过数千次的研究、实践,技术日臻完善,获得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困扰十年的莫名疼痛

  山东灵璧的王女士近十年一直受到脸疼的困扰,王女士一直以为是牙疼导致的,每次面疼她都会去当地医院拔牙或自行服药,但似乎疼痛症状未有丝毫改变,反而发作更加频繁、疼痛情况更持久、更严重。王女士来到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咨询、检查,被确诊为三叉神经痛,市一院口腔科万延俊主任建议其接受手术治疗。

  揭秘“天下第一痛”之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国内统计的发病率52.2/10万,女性略多于男性,发病率可随年龄而增长。三叉神经痛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右侧多于左侧。很多患病者形容此病如电击、刀割、撕裂、针刺般难以忍受。

  万主任介绍:“三叉神经痛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常见的多是原发性的,主要是指具有临床症状,但各种检查未发现与发病有关的器质性病变。首先表现为牙痛,或者脸上某个部位痛,在刷牙、洗脸或者吃饭的时候某一点刺激他疼,这一点我们叫扳机点,由它引发疼痛。”

  据资料显示,三叉神经就是人颅脑的第五对颅神经,它分出三根叉故名三叉神经,它是一个以感觉为主的混合神经,第一叉叫眼神经,支配眼裂到头皮这一个区域,第二支叫上颌神经,从圆孔出来,支配眼裂到口裂这一个区域,第三支从卵圆孔出来,出颅,支配口裂到颈部,包括这个区域的皮肤,肌肉,骨头牙齿所有部位。

  专家教你巧辨三叉神经痛 推荐100%治愈奇方

  三叉神经痛有自己的一些病发特点。如剧烈疼痛,持续几秒的瞬时疼痛,病程长,频次与疼痛时间和程度与时俱增。

  专家指出,针对三叉神经痛的病人应该详细询问病史,进行全面的神经系统检查,原发的病因不去除,只是一味地止痛,无法从根源上治愈此病。因此,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有序的治疗。

  目前来讲,主要有以下一些治疗手段:一是药物治疗,但治标不治本;二是封闭治疗,专业上不提倡,对神经疼部分进行封闭治疗,有效期最多半年;三是射频疗法,创伤相对较小,但复发率很高;四是伽马刀治疗,费用高,若在颅内治疗,神经周围增大的血管易受损伤。

  市一院万主任强调:“目前我院使用的一种末梢撕脱术的手术方法,将三叉神经周围支干的末端切断并撕脱一部分,使该神经分布区域之感觉发生麻木,以便达到止痛的目的。此种手术因属颅外手术,故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并发症少,即使复发还可以进行二次手术。”

  据了解,末梢支撕脱术相对普通百姓实用、经济且疗效显著,有100%治愈奇效。市一院开展的末梢支撕脱术早在96年即获得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二等奖,近三十年的临床实践、成功进行一千多例手术,为数千人排除病痛。

  专家介绍:万延俊,徐州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特邀编委、徐州市中西医结合口腔学会主任委员,工作至今28年,一直从事口腔颌面外科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

  技术擅长:对口腔颌面部肿瘤的根治及术后重建、大型损伤的抢救和修复、先天性畸形的矫治、严重感染的治疗有较深的造诣,每年开展新业务数项,工作至今已获省、市科研成果近20项,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专家门诊,周一上午,周四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