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李英姿:慢性咳嗽要做检查 盲目吃药打针不管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慢性咳嗽的病因研究近年来才开始,很多患者甚至基层医院的医生常常将慢性咳嗽与慢性支气管炎等同起来,这是完全错误的。慢性咳嗽只是一种疾病症状,包括多种不同病因的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只是慢性咳嗽病因之中的一种,所占比例很小。广州呼研所的研究表明,30%的慢性咳嗽患者曾被误诊,其中20%曾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炎"。

  据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李英姿介绍,曾经有一个到市中医院就诊病人,好几周前开始出现剧烈、持续性的慢性咳嗽。之前在当地医院看病,吃很久的消炎药,后来又输液一周仍不见好转,花费了上千元。来到徐州市中医院就诊时,李英姿主任见她高而胖,就询问是否患有高血压。询问得知患者患高血压已经多年,最近降压药换了卡托普利,追问下发现是换药后才开始咳嗽的。李英姿主任让她换一种降压药试试。结果一周后,患者电话告诉李英姿主任,她的慢性咳嗽彻底好了。闹了半天原来是吃药导致的,早知道咳嗽的原因的话,就不至于受那么大的苦还白白话费上千元的治疗费了。

  什么是咳嗽,什么是慢性咳嗽?

  李英姿主任表示,其实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咳嗽,咳嗽不是病,只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咳嗽的产生,是由于当异物、刺激性气体、呼吸道内分泌物等刺激呼吸道粘膜里的感受器时,冲动通过传入神经纤维传到延髓咳嗽中枢,引起咳嗽。临床上通常将咳嗽为呼吸系统的惟一或主要症状,咳嗽时间超过8周,X线胸片无明显病变者称为不明原因慢性咳嗽,简称慢性咳嗽。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症状,如咳嗽无痰或痰量很少为干咳,常见于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的初期;急性骤然发生的咳嗽,多见于支气管内异物;长期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

  慢性咳嗽主要有些什么病因?

  很多人都有这个体会,感到慢性咳嗽时第一反应就是吃抗生素,但是无论吃多久都没有明显的效果。慢性咳嗽的病因相当复杂。除了少数与细菌感染有关的慢性咳嗽疾病外,单纯使用止咳药物或泛用抗生素效果不佳,甚至进一步加重病情。因此,只有明确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取得肯定的疗效。欧美研究表明,鼻后滴漏综合症、咳嗽变型哮喘、胃食道反流性疾病是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占所有慢性咳嗽病因的80-95%。广州呼研所最近完成的一项慢性咳嗽病因诊断研究表明,发现前5位的咳嗽病因分别是: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22%)、鼻后滴漏综合症(R/S)17%、咳嗽变异性哮喘(14%)、变应性咳嗽(12%)、胃食道反流(12%),这些疾病占慢性咳嗽病因的77%,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为慢性咳嗽首位病因,慢性支气管炎仅占5%,可见,出现慢性咳嗽时不要只考虑是炎症,症状长时间不缓解的患者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

  除了上述的五大慢性咳嗽原因外,还有一些少见原因亦需值得注意,这些疾病种类繁多,如非典型支气管扩张症、早期肺间质纤维化、早期支气管肺癌、支气管内膜结核、支气管微结石症、左心功能不全等。

  为何慢性咳嗽容易误诊?

  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除去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胸膜等呼吸器官以外,耳、脑膜、心脏、食管、胃等内脏的迷走神经受到刺激,也会传入咳嗽中枢引起咳嗽。但是病人甚至一些医生对咳嗽的原因并不清楚,以为是炎症感染,就一味地使用抗生素或用一些止咳化痰的药物,不去深究原因,所以容易导致病情久治不愈。由于慢性咳嗽患者症状少,一般就是干咳、少痰,X线影像学甚至肺功能均无明显异常,诊断线索少,这是造成慢性咳嗽患者不能获得及时诊断的一个重要原因。慢性咳嗽不仅与呼吸系统疾病有关,还多与鼻腔、胃食道疾病、心血管疾病有关,大约30-50%的慢性咳嗽患者系由鼻后滴漏综合症和胃食道反流引起。

  李英姿主任曾治疗过一个咳嗽、咳泡沫状痰,久治不愈的患者。试用了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做了各种检查都查不出患者咳嗽的原因。直到有一次注意到,患者说自己近来一直胃疼。李英姿主任猜测或许是胃食道反流引起的,就给患者开了一些抗胃酸的药物。果然,之后患者的咳嗽、咳痰症状明显减轻。

  因此,李英姿主任在诊断的时候,往往会询问一下,是否有鼻塞、流鼻涕或鼻涕后流到鼻咽部的症状。也会询问有没有烧心、嗳气等症状或是否有高血压病,吃的是那种降压药等。如果临床医生遇到咳嗽,只是想当然地与呼吸系统疾病联系起来,将极易被误诊误治,延误病情。

  慢性咳嗽对身心有什么危害?

  不少慢性咳嗽患者总认为自己咳嗽是患了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使用多种抗生素治疗均无效果。咳嗽的不利作用,是可把气管病变扩散到邻近的小支气管,使病情加重。另外,有些人有这样的体会,咳嗽症状夜里比白天的重,所以持久剧烈的咳嗽可影响休息,还易消耗体力,并可引起肺泡壁弹性组织的破坏,诱发肺气肿。不少患者病程长达数年,严重干扰了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使病人及其家属遭受极大的痛苦。广州呼研所的一个统计显示,高达 25% 的女性慢性咳嗽患者由于剧烈咳嗽导致尿失禁,严重的患者甚至上班时需要用"尿不湿"。有些患者由于咳嗽欠治不愈,怀疑得了什么"不治之症",或担心被人认为得了什么"传染病",造成严重的焦虑症和社交障碍,严重时不敢去上班或上学。

  诊断慢性咳嗽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慢性咳嗽患者的病因诊断涉及多种检查,包括诱导痰细胞学分析、气道高反应性和咳嗽敏感性测定、24小时食道pH值测定、鼻咽镜检查等,具体应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性进行有关检查,反对无目的地进行大撒网式检查。 并不是越昂贵的检查越有诊断价值,如一般情况下无需进行CT检查,可以说95%以上的慢性咳嗽患者胸部CT均无明显异常。有些检查虽然简单,但极具诊断价值,如嗜酸性细胞性支气管炎的诊断关键是依靠诱导痰细胞学检查。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多数单位尚未开展此项检查。当然胸部X线是一基本检查,通过检查可以排除一些明显的肺部病变,如支气管肺部肿瘤、肺结核、肺纤维化等。24小时食道pH值测定是目前诊断胃食道反流性咳嗽最为有效的方法。建立了24小时食道pH值监测方法,确定有无胃酸反流及咳嗽与反流的相关系数,在临床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很多慢性咳嗽患者获得了正确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

  李英姿主任最后总结说,慢性咳嗽虽然是一个常见的症状,但是它的诊断是复杂的。要查一些系统的疾病,也要做一些复杂的检查。对有慢性咳嗽症状的患者有两点建议:一、慢性咳嗽一定要看医生。二,慢性咳嗽不是光用药就可以的,最好配合医生的建议做些检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