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疫苗不可以外带到别处注射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昨日下午马女士反映,孩子在铜山区利国镇上学,月初来徐时被狗咬伤,她带孩子到云龙区疾控预防中心打狂犬疫苗,因国庆调休,最后一针不方便打,她在征得该中心医生同意后,开了疫苗拿到当地医院,没想到注射被拒,她只好带孩子又回到该中心,谁知也遭拒绝。

  马女士告诉记者,她与丈夫在市区工作,孩子在利国镇老家上小学。月初孩子休息回来在小区被狗咬了,她带孩子到云龙区疾控预防中心打狂犬疫苗,按照医生安排,一共打五次,之前打了四次,28日还剩一针。

  “因为国庆要放假,学校28日上课,孩子没法回来打针。”马女士说,前日下午她到疾控中心开了最后一针狂犬疫苗,咨询医生能否带回去打。对方称可以,不过途中需要用冰块降温。她随后按此嘱咐把狂犬疫苗开车送到了利国老家,当夜放在冰箱内储存。

  次日马女士带孩子到当地卫生室请医生帮助注射,但找了数家都被拒绝,连镇上医院都不愿给打。她只好带孩子回到市内来打,但云龙区疾控中心值班医生称只要狂犬疫苗被带出,他们就拒绝再给注射了。最后她只有扔掉这支疫苗,又开了一针,才给孩子打上。

  狂犬疫苗不可以外带到别处注射吗?带出后再拿回来,防疫部门就不给注射了吗?这规定合理吗?马女士对此不解。

  云龙区疾控预防中心负责卫生防疫工作的人员表示,狂犬疫苗不同于普通针剂,需要在一定温度下储存,否则会变质失效。一般是随开随打。对于狂犬疫苗能否外带到别处注射的问题,国家卫生部并无具体规定。因狂犬疫苗一般托运不可靠,需要冷链运输,于是建议马女士如想带走,必须使用冰块控制针剂温度。马女士将疫苗带走后,外面的医院担心出问题拒绝注射,又带了回来。”该负责人说,疫苗一来一去,相隔一日,这一过程马女士是否保持疫苗温度无法核实。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不能贸然为孩子注射。这也是为了患者的人身安全考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