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冬病夏治”中药敷贴活动启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就医信息: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容易生病,大人易患鼻炎、咽炎、流感,小孩易患肺炎、哮喘。

  对于这些患者来说,现在就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三伏贴正可以起到这个作用,可防治冬病。

  昨日,记者从市儿童医院获悉,“冬病夏治”中药敷贴活动已经启动,相关信息整理出来告诉你。

  A:“冬病”为何要“夏治”?

  “冬病夏治”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以中医经络学说为依据,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利用药物对穴位的刺激和药理作用调整机体,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采访中,徐州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分析说,“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咽炎、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畏寒症以及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疾病。“夏治”指夏季这些病情有所缓解,趁其发作缓解季节,适当地内服和外用一些方药,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在中医看来,这类好发于冬季的寒邪类疾病适合在夏季治疗。《黄帝内经》中“人体之阳气,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冬季阴气上升到达顶点,机体容易遭受寒邪侵犯,往往阳气不足。而一旦寒邪积久不散更伤阳气,就会导致内寒。同样,患者体质在这一时期也处于低潮,接受外界治疗能力处于“不佳时期”,见效缓慢。而春夏,尤其是三伏天,由于气温升高,人体内阳气上升,经络通达,气血充沛。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治疗某些寒性疾病,能最大限度的驱风祛寒,祛除体内沉痼,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预防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并为秋冬储备阳气,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不断增强,从而达到振奋阳气、促进血液循环、祛除寒邪、提高卫外功能的效果。

  专家说,“冬病夏治”对于哮喘病、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慢性呼吸道疾病采取三伏天外贴敷中药方法,对慢性患者能起到调节免疫、改善肺功能,平喘止咳的效果,也是现代规范治疗的一项重要辅助治疗手段。

  B:中药敷贴治疗的机理在哪里?

  采访中,专家说,三伏天贴敷对于所有阳气不足、肺气虚弱及虚寒疼痛和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类疾病在春夏治疗都会比其他季节治疗效果好。

  这其中,包括有: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道慢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结肠炎、冻疮、胃痛、颈椎病、慢性腹泻、感冒、部分虚寒妇科病、关节痛、肾虚引起的腰痛。

  其中,尤以呼吸道疾病、气管炎、哮喘病、膝关节疼痛、冻疮等效果显著。

  专家说,三伏贴是一种传统中医的治疗法,结合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对于中药敷贴治疗作用的机理,市儿童医院的专家给出答案:

  ——温经活血,行气止痛。通过药物对经穴的刺激,温通经脉,促进气血运行,从而达到“通则不痛”的治疗目的。同时,具有沟通表里、调和营卫、温阳行气、激发经气、调整阴阳的作用。对肺气虚、卫表不固、易受外邪入侵有一定作用。因此,对防病治病、强身保健具有重要意义。

  ——局部的刺激作用。具有一定刺激作用的药物,可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从而起到消炎退肿的作用。药物刺激通过神经反射,激发机体的调节作用,使机体某些抗体形成,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对某些过敏性疾病起防治作用。

  ——药物本身的作用。药物通过皮肤渗透至皮下组织,在局部保持药物浓度的相对优势,发挥较强的药理作用。同时,通过药物对局部穴位的刺激,以激发全身精气,通过缩小血管的吸收输送,发挥最大的全身药理效应。

  C:重点推荐

  市儿童医院“冬病夏治”中药敷贴时间安排

  采访中,市儿童医院的专家说,伏贴季节性疗法对时间有一定要求,根据中医理论每伏第一天是开穴的日子,此时敷贴疗法效果最佳。

  基于此,最好每伏第一天来进行三伏贴治疗,当然也不必过分拘泥于此,即便是错过了第一天,在整个伏天贴也都会有满意的疗效。贴敷疗法三年为一疗程,病程长的患者可适当延长疗程。

  中药敷贴对象为婴幼儿及成人,敷贴期间禁食生冷、油腻、辛辣之品。

  据介绍,市儿童医院2014年夏季“冬病夏治三伏贴”时间为,2014年三伏天一共持续30天,为更进一步加强其疗效,他们根据患儿病情情况在伏前和伏后各加强一次敷贴,整个冬病夏治中药敷贴的时间即从2014年7月8日开始到8月27日结束。

  相应的具体安排如下:

  伏前加强:7月8日—7月17日

  初伏:7月18日—7月27日

  中伏:7月28日—8月06日

  末伏:8月7日—8月16日

  伏后加强:8月17日—8月26日

  每次贴药从每一伏期间选择一天来进行贴敷治疗,每次贴敷最好间隔7—10天,连续贴敷3年至5年,病情重、病程长者,可长期贴敷。

  对于贴敷的禁忌,专家介绍说,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不宜贴敷。

  当然,贴敷后局部皮肤微红或有色素沉着、轻度搔痒均为正常反应,不影响疗效。贴敷后皮肤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药膏,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行痊愈。若皮肤出现红肿、水泡等严重反应,需及时皮肤科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