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总院妇产科主任王新梅:子宫肌瘤不再是已婚女性的专利

  全程导医网 就医信息:专家您好,我今年28岁,尚未结婚,三八节的时候,单位组织体检,查出我有一个子宫肌瘤,当时把我吓坏了,后来我到医院进行了详细检查,医生说,我的肌瘤病理检查为良性,肌瘤2厘米左右,虽然比较小,但仍需定期复查。医生叮嘱,如果以后肌瘤长到3-5cm左右,并出现明显月经紊乱、膀胱压迫感等症状,就建议手术治疗。我很纳闷,我还没结婚,怎么会患上子宫肌瘤呢?这个病会不会影响我以后的结婚生育?

特邀专家: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妇产科 王新梅主任

  为什么没结婚没生育的女性也会长子宫肌瘤?这个问题我被很多患者都问到过,在大家的印象中,子宫肌瘤似乎应该是结过婚、生过宝宝的女性才会有的,其实子宫肌瘤的诱发原因,与患者婚育与否没有直接关系。近年来,子宫肌瘤等妇科肿瘤疾病呈年轻化趋势,以往发于35-50岁女性中的子宫肌瘤,如今在年轻女性中蔓延。

  子宫肌瘤为什么会陆续的发生在未婚女性身上呢?这里有两个比较主要的原因

  一是现代人在饮食过程中和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导致雌激素增高的元素相对较多

  二是女性月经时间发生变化,初潮年龄普遍提前,而绝经年龄又推迟。

  现在大部分女性到了适婚年龄都还没有结婚生育,而女性的生育过程增加对子宫肌瘤的免疫力,得不到孕激素的有效保护,也容易发生激素性依赖性疾病,滋生子宫肌瘤。

  但是子宫肌瘤是良性肿瘤,也是一种常见病,因此大家不必过于紧张。积极的治疗、放松的心态,有助病情的恢复。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不吃刺激性食物,饮食清淡,多吃富有营养的蔬菜、水果,保持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会有益于子宫肌瘤的预防。即便真的需要手术治疗,也基本不会影响日后的生育。

  我个人建议,为了自己的健康,大龄未婚女性更要养成定期做妇科检查的习惯,一年至少要做一次专业的妇检。有些未婚女性对妇科内诊有恐惧心理,其实完全不必要。并不是所有的妇科问题都得要做内诊,而且妇科医生在做检查前常会询问病人的婚姻状况,医师对未婚女性通常会以其他方式检查。

  另外,我还想提醒广大女性,已过立夏,天气渐热,不少人喜欢多喝冷饮吃冰糕,但如果毫无节制地喝冷饮很容易影响正常月经。女性经期无节制吃冷饮使经期身体受寒,使盆腔的血管收缩,时间长了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引发妇科疾病。实际上夏天吃冷饮不但不会解渴降温,反而会增加女性罹患妇科病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