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找准病根 对症下药是根本


薛颖主任在查房

薛颖主任和医生讨论病例

  全程导医网 儿科频道/小儿内分泌科:7岁的女童来月经,8岁的男孩长胡须,16岁的男生身高只有1米48……这些病例并非危言耸听、空穴来风,而是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且人数日趋增多。

  当孩子出现这样的症状时,心急如焚的家长们是否真正知道究竟该去哪里治疗、怎样治疗才最为有效?是否在六神无主之中病急乱投医,走了许多冤枉路?又是否因为不重视、不了解病情而耽误了孩子最佳的治疗时间,从而后悔遗憾一生?

  现在,就请大家跟随记者,走进权威的徐州市儿童医院,让内分泌科的专家薛颖主任为大家详细讲解以上病症。

  【关键词】矮小症

  童话里有七个小矮人,善良可爱,但是现实生活中却有不少人为自己的矮小身材而苦恼,谁能想到,叱咤足坛的梅西,曾经也是个矮小症患者。11岁时他被发现生长激素缺乏,13岁时身高只有140厘米。但经过足程的生长激素治疗,最终长到了169厘米,成为了巴塞罗那队雷打不动的主力。其实矮小症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正规治疗,身高有可能接近甚至达到正常身高。

  “但是遗憾的是,很多家长不知道矮小也是一种病,没有及时发现,错过了孩子身高增长的机会,造成终生的遗憾。”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颖说。

  16岁男生身高只有1米48

  赵君(化名),今年16岁,身高1.48米,来自安徽。跟那些已经成年的、有过很多生活经历的“孩子”不同,赵君不爱说话,有些自卑,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一直跟随乡下的爷爷生活。爷爷说,赵君2岁后就比同龄儿矮,因为智力正常,食欲差以为是不能吃饭造成的。三年前,赵君食量增加,个子还是长得慢,不知道哪儿出了毛病,于是把他带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找到了内分泌科的薛颖主任,被诊断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症。

  那时,赵君的身高比同龄人要矮很多,薛主任告诉爷爷赵君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症,爷爷却不愿相信这一诊断,他始终坚信农村的一句老话“23还窜一窜”。所以,就带着赵君回家去了。然而三年过去了,赵君的身高几乎没长,这让爷爷彻底犯了愁,也相信了医生之前的判断,于是带着赵君再次来到儿童医院求诊。

  “如果家长能重视、了解病情,三年前就及时给孩子治病,孩子不可能是现在这样的身高。”薛颖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再为孩子注射生长激素,效果已经不大。身高成了孩子一辈子的遗憾,家长追悔莫及。

  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生长速度

  “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生长速度,有些孩子身高正常,但生长速度跟不上也是有问题的。”薛颖主任说,“3岁以下的儿童,每年增高不到7厘米,4岁至青春期儿童每年增高不到5厘米,青春期儿童每年增高不到6厘米。就需要警惕矮小症了!”

  家长最好每年都给孩子做个身高记录,细心的家长可以每年或每半年测量孩子的身高,测量的数据形成一个生长曲线,对于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是很有价值的。

  孩子身高异常及时测骨龄

  据薛颖主任介绍,引起矮小的病因很多,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小于胎龄儿、家族性矮小、体质性青春期延迟、甲状腺功能低下、染色体病如女孩特纳综合征,以及一些骨代谢性疾病等。矮小症的诊断需要有专业医师详细询问出生史、家族史及规范体格检查和实验室完善检查等方可诊断。“医生要针对不同的病因给予不同的治疗,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的患儿需用生长激素治疗,甲状腺功能减低的患儿在应用甲状腺素治疗后身高会有一段追赶性生长等。”

  “还可以给孩子测骨龄,骨龄反应骨骼的成熟度,对矮小症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价值。”薛主任解释,正常的孩子,骨龄和实际年龄是同步的。但若是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矮小症的患儿,骨龄发育多明显落后于实际年龄。

  薛主任建议,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儿童身高高很多、矮很多或是一段时期内长得特别快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进行骨龄测试。正常情况下,建议儿童在学龄前到青春期间,每半年到1年测一次骨龄,及时发现问题,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关键词】性早熟

  与矮小症一样,儿童性早熟也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近年来引起家长和社会普遍关注。那么什么是性早熟,性早熟对儿童成长有何危害呢?

  6岁女孩长乳房

  家住淮北的6岁女孩萌萌,身高1.3米,出生后会阴部稍大,家长未重视。两年前会阴部变大,颜色变深,有时有分泌物,个子长得很快。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认为问题不大,让其吃药控制,然而两年过去了,萌萌不仅会阴部异于同龄小朋友,就连乳房也肿胀了起来,且满脸长着“青春痘”。萌萌的妈妈很着急,辗转又去了几家医院检查,都没得出确切的结论。最后在熟人的介绍下,慕名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就诊,这才找到了“病根”:原来萌萌的妈妈在怀孕的时候缺乏“酶”,导致萌萌患上“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孩子虽然只有6岁,但是骨龄已达12岁,乳房发育已达Ⅱ—Ⅲ度,是典型的性早熟症状。”薛主任为萌萌检查后,感到很痛惜,由于孩子的病症发现的晚,之前又被误诊,缺乏正确的认识,所以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孩子由假性性早熟,已经发展到了真性性早熟。

  “非常遗憾,如果早来治疗,孩子还是能长高的,但现在孩子的身高恐怕超不过1.45米了。”薛主任说,当萌萌和母亲听到这个诊断结果时,娘俩哭成一团,“我们做医生的看着也心酸。”

  儿童性早熟危害大

  儿童性早熟是指在青春期以前,即与年龄不相称地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并促进体格发育,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或在10岁以前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并伴有体格的加速生长发育,称为性早熟。近年来,门诊就诊病人情况表明,儿童性早熟病例在快速增长。

  儿童各年龄段生长发育有不同特点。出生后1—3岁,是人生的第一个生长高峰,尤其前2年增长最快,此后生长速度逐渐减慢,接近青春期时生长速度又加快,为第二个生长高峰,青春期后,生长速度迅速下降,直至停止生长。

  性早熟对孩子的危害大。性早熟一般不影响孩子将来的生育,但影响最终身高,因为性早熟的孩子骨龄超前,透支了生长潜能,骨骺提前愈合,也就是说他们总的“生长期”会比一般孩子短,身高上自然就“吃亏”了。

  另外,性早熟的孩子可能因为自己在体形、外表上与周围小伙伴们不同,过早地背起沉重的思想包袱,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情绪,对日后的心理健康产生长久的不良影响。

  性早熟是内分泌疾病 可以经过治疗控制

  性早熟对孩子的危害大,那么造成儿童性早熟的原因有哪些呢?孩子出现了性早熟的症状,家长如何为孩子及时治疗并有效预防呢?

  对此,薛主任解释说,性早熟临床上主要分为真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和部分性性早熟。通常情况下,儿童性早熟中以假性性早熟居多。男女儿童中,性早熟的发生率大约为0.6%,其中女性多于男性,比例大约为5:1,其中假性性早熟比较常见,年龄上从一两岁到七八岁的都有。

  “性早熟本身就是一种内分泌疾病,只不过孩子自身的内分泌失调程度存在着个体差异,即有轻重缓急之分。”薛主任强调,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的倾向,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但不能病急乱投医,要到徐州儿童医院这样的专业权威医院的内分泌科,进行系统、科学、规范的治疗。“不过家长对于性早熟也不用过分担心,如果孩子确诊为性早熟,可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治疗。一般用药1年以上,可抑制性腺发育,延长生长的潜力。”

  警惕孩子性早熟

  警惕孩子性早熟,一看身高的速度,比如孩子正常身高比一般孩子偏高,或这一年内孩子的生长速度加快明显,这都是早熟的一个标志;第二要查骨骼发育的成熟度即骨龄,看骨龄发育是否和孩子实际年龄相当,超前还是落后,这也是提供早熟的一个证据。

  另外,薛主任提醒,要警惕这些食物会使宝宝性早熟:1、家禽脖子。禽肉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头颈部分的腺体中,长期吃鸡鸭鹅的颈部,成为“促性早熟”的高危行为;2、反季节的水果;3、油炸类食品,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4、口服营养液,5、含激素的补药。

  除此之外,一些环境因素比如公共场所男女衣着暴露、影视中充斥着一些少儿不宜的镜头等,这些也都可能促使孩子在心理方面的异常,引发性早熟。

  因此,薛主任建议家长,一要平衡孩子饮食,不要让孩子吃容易导致儿童性早熟的食物,其次让孩子加强锻炼,多做户外运动,少看电视,保证睡眠。

  █新闻链接:

  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专业组成立于1998年,在徐淮地区率先开展小儿身材矮小、性早熟、肥胖、糖尿病及甲状腺疾病等小儿内分泌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工作并享有盛誉。小儿内分泌专科现有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2人,研究生1人,专业护师5人,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门诊治生长发育落后、身材矮小、消瘦、肥胖、性早熟、青春期延迟、多饮、多尿、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减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功能异常引起的低钙、高钙、低磷血症和骨质疏松、肾上腺皮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代谢异常性佝偻病、糖尿病、低血糖等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性疾病。

  学科带头人薛颖主任医师,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小儿内分泌学组委员,1989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1997~1998年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进修学习,系统学习并掌握了国内小儿内分泌专业疾病最先进的诊疗方法和技术,回院后组建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专业组,开徐淮地区小儿内分泌疾病诊疗之先河。2011年申请徐州市科技技术项目课题《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青春期生长激素缺乏症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薛颖主任医师临床经验丰富,业务精湛且富有爱心,尤其对儿童矮小症、肥胖、性早熟、甲状腺功能减低、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代谢性疾病所致智力低下、肌无力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有着丰富的治疗经验,年诊治内分泌患儿近千人次,获良好效果,深受广大患儿家长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