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肿瘤医院开展免费癌症筛查登记评估 并推出大型肿瘤义诊


徐州市肿瘤医院特需门诊部

特需门诊

  2014年第2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月——走出癌症误区,实现早诊早治

  2014年第2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月即将拉开帷幕,本届的主题是“关爱生命,科学防癌-走出癌症误区,实现早诊早治”。为帮助更多的人预防癌症,徐州市2014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徐州定点医院—徐州市肿瘤医院面向社会癌症高危人群进行免费癌症筛查登记工作。该项目近期将为2.5万居民进行高危人群评估,最终评估0.5万名高危人群在徐州市肿瘤医院进行免费筛查。

  作为国家医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今年在江苏省首次开展,仅在徐州和南通两个城市试点,我市由徐州市疾控中心、徐州市肿瘤医院联合开展此项工作。

  而徐州市肿瘤医院,又被国家及江苏省确定为该项目在徐州地区唯一的人群临床筛查和登记定点机构。

  与此同时,该院将于4月15日至5月14日期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肿瘤防治宣传月”活动,围绕“走出癌症误区,实现早诊早治”这一主题,陆续开展义诊、讲座、俱乐部等系列活动。

  “早诊早治”为何如此关键?哪些人群属于五大癌症的高危人群?肿瘤医院凭什么,以一己之力承担全市的癌症筛查?晚报将进行权威解读。

  “早诊早治”为何如此关键

  部分癌症早诊早治 治愈率可超80%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肿瘤治疗路相当漫长。有的患者经过多次切除手术、多次化疗,有的患者走过多家医院、访过多位医生……

  “早期诊断是治愈肿瘤的关键,部分癌症早诊早治治愈率可超90%。”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健说,“开展癌症早诊早治能有效预防并延缓肿瘤的发生发展,降低癌症死亡率,减轻疾病带来的负担,是被公认的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

  多年的临床经验,王健指出,早期乳腺癌90%以上能治愈,早期胃癌手术切除后5年生存率达90%以上,早期食管癌5年生存率为90%左右。

  癌症早期不易察觉

  “三早”成预防关键

  不幸的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预测,中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未来的20-30年内会持续增长,尤其是城市人群。

  “在过去30-40年中,癌症死亡率在城市人群中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农村。这和城市的污染严重,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关。”王健说。

  “肿瘤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是一种‘隐藏’的状态,只有到中晚期引发疼痛时,才会被患者发现。”王健抛出这个观点,“恶性肿瘤一旦发病,病人往往每况愈下,尤晚期病人,预后较差。因此特别提出早发现、早诊断、早规范化治疗的‘三早’理念,从疾病源头发力,提倡公众通过改善生活环境、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尽可能避免病灶滋生。”

  如何开展“早诊早治”

  肿瘤医院 先进技术筛查癌症

  “幸运的是,人体所患的恶性肿瘤中,约有75%以上发生在身体易于查出或发现的部位。有效的早诊意识和措施、肿瘤高危人群的筛查、精确诊断设备的应用等,都有助于肿瘤的早发现。”王健告诉记者。

  市肿瘤医院的特殊检查手段很多。王健列举了几种:如X线检查、超声检查、CT检查、磁共振检查、内腔镜检查、生物标志物检查、细胞学检查、组织学检查和分子生物学检查等。这些检查手段能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地对肿瘤进行诊断。在肿瘤的早期诊断方面肿瘤标志物概念的出现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随着分子生物学和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进展,越来越多的特异的肿瘤标志物被发现和应用,为肿瘤的早期诊断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纯公益免费筛查、开展流程

  中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无疑是提高居民健康保障水平,提升人均期望寿命的一项惠民工程。

  “市疾控中心将在徐州市鼓楼区、云龙区和泉山区做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调查对象为40-69岁的城市常住人口。临床筛查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结直肠癌这五大城市高发癌症,所有的筛查将全部免费。”王院长为记者讲解筛查流程。

  据了解,完成初筛后,将从2.5万名居民中选0.5万名高危人群(其中肺癌1500人,乳腺癌1000人,大肠癌750人,上消化道肿瘤750人,肝癌1000人),在肿瘤医院进行免费个体血液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查及低剂量CT、胃镜、结肠镜、B超、钼靶等临床项目检查,并为需要进一步诊治的患者建立绿色通道,提高癌症患者的早期治疗率。

  专家还将对每位接受筛查的高危人群进行评估诊断,形成筛查报告,并提出医学建议,反馈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逐一以适当的方式告知筛查者本人或家属。

  记者在肿瘤医院看到,为居民准备的癌症早筛调查册已经做好,调查涉及居民的饮食习惯、生活环境、心理情绪、疾病治疗史、肿瘤家族史5大方面。

  “今年是徐州首次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按照国家要求,参与项目后要连续开展5年。”王健说。

  看看五大癌症的高危人群

  根据这次普查流程,筛查对象首先要接受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那么,什么人会被评估为高危人群?

  肿瘤医院列出了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大家可以对照看看——

  1、肺癌

  高危人群:有吸烟史或经常吸二手烟的、有肺癌家族史的中老年人、45岁以上人群、有慢性肺部疾病患者。

  2、乳腺癌

  高危人群:一级亲属(妈妈、姐妹、女儿)中有患乳腺癌的,其患癌的风险会增加9倍;有癌前病变者,如有不典型乳腺增生、导管内乳头状瘤病等。此外,行经期延长、未育晚育、非母乳喂养、高雌激素水平等,也是已知的乳腺癌危险因素。

  3、肝癌

  高危人群:有慢性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史者,尤其是40岁以上男性肝炎患者;脂肪肝患者;长期嗜酒者;长期食用腌制、烟熏、霉变等食品者;临床诊断为肝硬化者;有肝癌家族史者;目前有肝区不适或疼痛等症状,曾检测甲胎蛋白有过异常。

  4、胃癌(上消化道癌)

  高危人群:家族中曾有人患过胃癌;感染幽门螺杆菌者;患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者;有胃息肉或做过胃部手术;长期喜食腌制品、高盐食物及隔夜食物;或工作压力较大、饮食不规律者。

  食管癌(上消化道癌)

  高危人群:50-70岁的老年男性;生活在北方地区或农村并有烟酒史,尤其是长期饮用烈性酒;肿瘤家族史和饮食习惯不良者,如喜过热、粗硬饮食和进食过快;长期食用酸菜、腌制、熏制和霉变食物者;长期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B、胡萝卜素者;原因不明的食道或者胃内隐血试验阳性者。

  5、结直肠癌

  高危人群:结直肠癌有家族遗传性,有癌症家庭综合征和家族性腺瘤病的家族成员也要引起注意;有放疗史的病人;有肠息肉的病人,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的,结直肠癌变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唯一定点筛查医院 肿瘤医院优势何在

  依托国家权威医院

  规范化治疗显优势

  作为国家及江苏省确定的“早诊早治”项目唯一的人群临床筛查和登记定点机构,徐州市肿瘤医院在肿瘤防治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多年来,肿瘤联合会诊、肿瘤特需门诊和肿瘤远程会诊三大特色诊疗模式在市肿瘤医院的成熟应用得到了广大患者及其家属的认可与好评。

  2009年,经卫生部批准,徐州市肿瘤医院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肿瘤防治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定点指导医院,并紧紧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得天独厚的医疗技术,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接轨国内外先进的诊疗模式,先后开设了集肿瘤联合会诊、肿瘤特需门诊、肿瘤远程会诊为一体的优势诊疗服务。

  作为淮海经济区首家肿瘤联合会诊中心,肿瘤医院借鉴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一种诊疗模式。由来自多学科的专家共同为一位患者会诊,并经专家们共同研究讨论后为患者制定检查——诊断——治疗——随访等“一揽子”诊疗方案,有效避免了由首诊单学科医生仅凭个人经验而给出的“各自为政”的盲目诊疗方案,从而保证了患者得到适合自己的最佳诊疗方案。

  肿瘤特需门诊让患者享受到顶级名医的专属服务。肿瘤远程会诊帮助患者克服了“地不利”的因素。只需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千里之外的医生便可以通过远程网络为患者“看病”。

  此外,市肿瘤医院多年来坚持开展“肿瘤义诊县区行”活动,通过走访、义诊等多种方式,为县级群众提供高水平、高层次的诊疗服务。

  肿瘤筛查登记流程:

  徐州市区40-69岁癌症高危人群携带个人相关检查资料至徐州市肿瘤医院肿瘤门诊5楼进行筛查登记。

  咨询电话:0516-85538540、85538308

  2014年徐州市肿瘤医院肿瘤防治宣传月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肿瘤防治宣传月肿瘤大型义诊

  义诊时间:每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义诊地点:徐州市肿瘤医院肿瘤门诊5楼

  义诊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州市肿瘤医院专家

  义诊优惠措施:免专家挂号费,相关检查(CT、超声)八折优惠

  肿瘤防治宣传月期间免肿瘤联合会诊费(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