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节后迎来就诊高峰 就诊者多为咳嗽及胃肠疾病


 
    上图:徐州市中医院大厅排队等待挂号缴费的人群。

  ◎徐州日报记者 曲美慧 报道:从大年初五开始,各大医院逐渐进入就诊高峰期,门急诊人数直线攀升。

  10日上午10时,市中医院门口停了两排等待进院的车辆,约有20多辆,由于车队太长,已经影响到路面交通,3名协警正在指挥交通。

  “院里一共就180个车位,好几千患者,哪够用啊!”管车位的大爷一脸无奈。

  “哪个医院都一样。”一位等候停车的车主说道:“早上去儿童医院,也挤不动,还以为这儿能好点,结果还是卡在这儿了。”

  中医院门诊大厅里,更是人头攒动。挂号窗口的队伍一直排到了对面配药窗口,中药窗口的六七位工作人员取单、抓药、称重、配药,忙个不停。“早晨打的水,一口都来不及喝。”一名男药剂师说。

  在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挂号收费窗口、取药窗口、咨询台、休息座椅上,满是焦急等待的人群。记者乘坐扶手电梯到二楼诊室,电梯口也都排起了队。二楼候诊区里坐满了人,骨科诊室的滚动显示屏上写着:237诊室,第107号病人正在就诊。

  “上午已经排到100多号了吗?”记者问。

  “这只是普通号的人数,不算专家号。上午得有将近200人,比平时多了1/3,估计医生中午没法下班了。”护士说。

  据统计,截至10日中午12时,市中心医院当日门诊量已达到7028人次,接近平时一天的门诊量。2月7日以来,该院入院人数已达1084人次,不少节前回家的病人重新住院。

  记者从几大医院了解到,节后就诊人数最多的是呼吸科和胃肠科,骨科病人也不少,多为老人。儿童医院的小患者多是看呼吸道疾病的。

  市中心医院门诊部负责人分析说,节后看病人数增多的原因,主要有避讳春节看病的、过年饮食不规律的、陪同家属增多等等。还有一些市民不知道医院春节期间一直开诊,所以等到过完节才带着老人、孩子看病,也有人认为节日期间挂不到专家号。

  医生建议,根据往年经验,节后就诊小高峰还将持续一周左右,倘若并非有大病急病,建议患者错开高峰期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