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地区首例国产S-R假体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在徐医附院实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医附院创伤骨科专家王业华博士及其医疗团队,在麻醉医师的通力协作下,在徐医附院西院手术室全麻下对一位47岁女性“先天性髋关节脱位(Crowe Ⅳ型)”患者实施了徐州地区首例国产S-R假体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患者髋关节复位到真性髋臼中,下肢延长了近4cm,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该病例也是王业华主任近年来做的严重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手术之一。

  先天性髋关节完全脱位是髋关节置换手术中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双侧完全性脱位的患者,年轻的时候往往没有症状,通常到45岁左右才开始出现腰痛、站立和行走疼痛,并逐渐出现致残性疼痛。完全性脱位的患者,真正髋臼发育浅平、倾斜,骨量少伴有不同程度的骨性缺损,股骨头小且畸形,伴股骨颈短,前倾角大,股骨近端发育异常、变细和扭转,髓腔狭窄,关节周围关节囊和臀中肌等软组织短缩,神经血管在术中延长下肢时,易发生损伤。

  该例患者辗转多家医院治疗,髋关节疼痛症状一直未缓解,行走困难,最后慕名找到王业华主任就诊。王主任详尽了解患者病情,并仔细研究分析后指出:要想破解患者的困局,规避手术的风险,只能采用股骨转子下截骨短缩股骨干,减少神经的张力和髋关节复位难度,利用小的髋臼杯和人工股骨头复位髋关节,完善术前准备,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出血量。这就对手术的迅速精确,提出了极其苛刻的高难度要求:必须通过术前详细的手术计划,做好术中各种情况的预案,处理髋臼发育异常、股骨近端髓腔狭窄、变细和扭转畸形,预防血管神经损伤,需要手术者具有非常娴熟的髋关节置换和重建技术。

  目前国内外开展这种高难度的手术主要选择进口的髋关节器械,费用昂贵,并且假体是按照欧美人的体型设计的,假体尺寸偏大。王业华主任这次采用了国产的S-R组配型假体,顺利完成了手术,患者感到满意。

  王业华博士师从我国著名的关节外科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吕厚山院长,已有1000多例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经验,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配合默契的医疗团队。本次使用的国产S-R组配型人工全髋关节假体,按中国人的解剖学测量数据设计出来,具有符合国人的髋关节解剖学特点,假体的形合度更高,效果更好,费用相比昂贵的进口髋关节器械,具有明显的优势,更适合我国普通老百姓的需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