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社区服刑人员获减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正处刑期中的沛县杨屯镇孟店村农民李洪夏,为挽救一名身患白血病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获得成功。昨天上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五号法庭内,法官当庭宣布:准予对其减去有期徒刑2个月,缩减缓刑考验期限4个月。

  李洪夏是全省第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社区服刑人员。

  今年41岁的李洪夏,从2004年开始献血,近十年来献血总量超过4000毫升。2012年4月,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由于家庭纠纷,李洪夏失手伤了人,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今年4月,正在家中干活的李洪夏,突然接到徐州市红十字会电话,说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红十字工作人员问他能不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挂了电话后,李洪夏十分兴奋。

  然而,妻子的一席话让他陷入犹豫之中:“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不会伤身体?你若有点闪失,家里农活咋办?”

  李洪夏仔细查阅了相关医学知识,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无大碍。他郑重地对妻子说:“听说需要造血干细胞的是个年轻人,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只是百万分之一,错过了这次机会,也许他就会失去了生命。我的举手之劳能救他的命,为什么不做?况且,耽误农活只是一季,若耽误捐献就是一辈子。”妻子接受了他的观点,嘱咐他好好养好身体。

  通过检查,李洪夏符合捐献条件。他毫不犹豫地在捐献协议书上签字同意,随即进入捐献程序。

  6月18日,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从8时40分至13时,李洪夏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任务。随即,1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被紧急送往北京,成功救治了一名26岁的小伙子。

  捐献回来后,李洪夏的精神感动了一批服刑人员。沛县3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都积极报名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今年8月3日,李洪夏被市综治委社区矫正工作组认定有重大立功表现,市司法局特提请法院对其予以减刑。

  如今,李洪夏全家人都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徐州就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