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微创技术巧除膀胱和肾肿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膀胱肿瘤和肾肿瘤是我国泌尿外科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两类肿瘤。不过,通过先进的腹腔镜手术,这两种肿瘤都可以得到有效治疗。据介绍,腹腔镜下手术较开放手术创伤小,并能更好的保护身体的免疫机制,减少术后的感染并发症,术后恢复快。日前,徐州市中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实施一例腹腔镜下全膀胱切除术和一例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为患者解除了血尿、排便困难等困扰。

  腹腔镜下清除肾肿瘤

  47岁的张先生连续3天出现血尿,于近日到市中医院就诊。经过B超和CT检查,张先生右肾长有肿瘤,需要立即清除。以往,这种手术需要在腰部切开一个20多公分的大切口,术后恢复很慢,患者要忍受较长时间的痛苦。但通过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3个小时后,张先生的肾部肿瘤被成功清除,创伤很小,出血少,术后第二天他就可以下床活动了。术后一个星期,张先生顺利康复出院。

  据荆主任介绍,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是目前治疗肾肿瘤的最先进的方法。该手术除了具有创伤小、痛苦轻、手术切口小、术后恢复快等一般微创手术的优点外,还可以利用腹腔镜的放大作用使视野变宽,做到精细操作,实施完全解剖性手术,彻底清扫淋巴结并防止癌细胞创面种植。这点正是传统开放手术所无法达到的。

  微创技术成功切除膀胱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肿瘤之一,其特点是复发率高,治愈困难。

  传统的膀胱癌切除术需要切开腹腔,把膀胱切除,伤口大,出血多,病人常需要半个多月才能恢复。利用腹腔镜下全膀胱切除术,在腹壁上打几个“孔”就可以把膀胱切除,不仅手术时间短,病人痛苦少,出血少,而且术后恢复快,一般一个周左右即可出院。

  7月初,一位60多岁的男性因多日小便带血、排尿困难,来到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经诊断,该患者患有膀胱多发性肿瘤。经过详细的方案制定和术前准备,泌尿外科副主任荆志涛为他实施了“腹腔镜下全膀胱切除术”,手术持续2个半小时,顺利完成。  术后两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术后一个周,患者恢复出院。

  血尿是发现泌尿系统肿瘤最常见的病状

  据了解,肾癌患者的临床表现多变,常常被误诊为其他疾病。肾所处的位置比较隐蔽,与外界主要的联系是尿,因此血尿是发现肾癌最常见的病状,但血尿的出现必须在肿瘤侵入肾盂后方才可能,因此已不是早期病状。

  膀胱肿瘤的早期和最常见的症状是间歇性、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一般为全程血尿,终末加重,也有个别患者为镜下血尿或仅有少量终末血尿。血尿程度和肿瘤大小、数目、恶性程度并不一致。膀胱肿瘤患者也会有尿频、尿急、尿疼、排尿困难等症状。

  总之,无痛性血尿是泌尿系统肿瘤的主要症状,一旦出现都应想到泌尿系统肿瘤的可能,尤其40岁以上,或有终末加重现象,膀胱肿瘤最为多见。若血尿伴有膀胱刺激症状,易误诊为膀胱炎,患者若出现类似症状,应通过实验室检查和辅助检查作出准确诊断。

  如何发现膀胱肿瘤和肾肿瘤?

  医生介绍,肾肿瘤主要有以下症状:

  腰痛:腰痛为肾肿瘤另一常见症状,多数为钝痛,局限在腰部。

  血尿:血尿常为无痛性间歇发作,肉眼可见全程血尿,间歇期随病变发展而缩短。

  肿块:大约1/3~1/4的患者就诊时发现肾脏肿大。一般在腹部摸到肿块已属晚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