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穴贴了解冬病夏治,徐州中医院闰中伏、末伏穴贴即将开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7月13日是2013年三伏第一天,富有中医传统治疗特色的“冬病夏治三伏贴”活动在徐州中医院全面启动。医院门诊楼内人头攒动,前来接受穴贴治疗的患者络绎不绝。当天市中医院接待穴贴患者数千人次,创历史新高。

  错过头伏贴一个月内可随时来贴

  市民朱女士反应,因她家在县区,来往一趟十分不便,加之头伏贴那两天正赶上周末,家里有事走不开,就这样错过了。市中医院专家回复,错过头伏贴也没关系,只要把握好冬病夏治的机会,一个月内都可以到市中医院进行穴贴,并且随到随贴,十分方便。

  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翟芳芝说,冬病夏治属于中医的内病外治法,其中使用最多的是敷贴疗法。它是采用穴位敷贴的方法,使用有特殊作用的中药渗透皮肤,疏通经络,调节脏腑,调整机体和外界环境的动态平衡来达到调节人体阴阳的动态平衡,从而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收到较好的保健养生的效果。

  穴位贴敷的方法及原理

  穴位贴敷疗法是常用的中医外治法之一,是指将特制的药粉用某种液体调和成糊状,贴敷于身体的某些穴位,而达到防病治病目的的一种方法。

  穴位贴敷疗法理论基础上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整体观念,而是经络学说,三是腧穴作为气血汇集之处,有其独特的生理功能。现代研究证实,穴位贴敷对体表某一部位的刺激会使局部皮肤上的各种神经末梢进入活动状态,通过反馈信息原理,促进人体神经、体液调节作用和免疫功能,改善组织的功能活动。

  冬病夏治现在正是好时机

  夏季是一年之中气候最炎热的时期,冬病夏治的时间一般从三伏开始,此时是自然界阳气隆盛的最好时节。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药物穴位敷贴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三伏贴的药物穴位敷贴融合了诸多学科知识,它结合了时令节气、经皮透析、药物作用、局部刺激、经络调横多方面的功能。

  冬季易发作的疾病通常在夏季处于缓解期,如在夏季治疗,增强肌体的体抗力,冬春季节发作的几率便大大降低。临床上冬病夏治最常用于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咳嗽、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咽炎、体质虚弱的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一些遇冷加剧的疾病,通过伏天药物穴位敷贴治疗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此外,对于一部分不适合采用穴位敷贴治疗的人群,比如对敷贴药物极度敏感、特殊的过敏体质、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以及敷贴穴位局部有破损者、孕妇、皮肤过敏的幼小儿童等,都不能进行敷贴。贴治时间根据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程度不同,因人、因病而异,若贴治时间过长,易起泡,一般贴治后,局部皮肤发红、有刺痒感,如皮肤过敏者,局部刺痒明显或起泡,不必惊慌,可口服抗过敏药物,外用肤轻松、皮康霜等,或及时到医院处理。千万注意不要用手去抓,以防止感染。

  敷贴以后不要马上洗澡,而且不要在局部用力搓。患者要注意饮食,少吃发物,如辛辣食品、牛羊肉、海鲜、生冷食物。减少运动,避免大汗淋漓,避免电扇、空调直吹。敷贴期间又感冒发热现象,要待病愈后再贴。

  徐州中医院2013年夏季穴贴时间:头伏:7月13日-14日;中伏:7月23日-24日;闰中伏:8月2日-3日;末伏:8月12日-13日。咨询电话: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