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赵文星实施淮海经济区首例OrVil式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频道 马红欣报道 近日,肿瘤外科赵文星主任成功实施淮海地区首例经口腔置入钉砧头(OrVil式)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患者恢复迅速、术后疼痛轻、无并发症,已经顺利出院。

  该患者女性,43岁,因上腹部不适伴黑便5天入我院消化内科。入院上腹部CT及胃镜等检查提示胃体胃底交界处溃疡、癌变,遂转入肿瘤外科进行手术。经详细制定手术方案,完善术前准备后,肿瘤外科为患者使用经口腔置入钉砧头(Orvil式)的方法实施了腹腔镜近端胃癌根治术。患者术后恢复快,由于切口极小,病人术后疼痛极轻,第2天即下床活动并拔除了胃管,术后第4天开始进食,目前已顺利出院。术后病检:胃低分化腺癌,部分见印戒细胞癌,上下切缘未见癌,共清除27枚淋巴结均未见癌转移。

  腹腔镜下近端胃癌根治术操作难度大,主要难度在淋巴结的清扫和食道-胃吻合。近端胃癌根治术需要清扫胃大小弯、肝总动脉、脾门脾动脉、腹腔动脉干等重要血管周围的淋巴结,要求术中解剖精细不能出血。术中肿瘤外科顺利清扫了第一、第二站淋巴结27枚,并得到术后病理的证实。27枚淋巴结的清扫也标志着赵文星主任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技术的成熟。

  食道-胃吻合是腹腔镜胃癌手术的难点之一。由于腔镜下缝合困难,食道在腹腔内较短,腹腔镜下放置吻合器钉砧头和缝合荷包固定非常困难,从而使食道-胃吻合困难重重,往往需要增加辅助切口来完成吻合。而增加辅助切口也消弱了腹腔镜创伤小的优势。但是经口由上而下自食管内置入钉砧头则解决了上述的困难,从而避免了腹腔镜下荷包缝合和放置钉砧头的手术操作,避免了增加辅助切口而且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对病人的手术创伤;更重要的是由于应用OrVil可以切除比常规方式-荷包缝合更高位的食道,对于侵犯食道的贲门周围肿瘤可以通过使用OrVil方法确保充分的手术切缘和安全的消化道吻合。另外,OrVil吻合都是在消化道密闭过程完成,减少了消化液外溢和腹腔内感染的机会。

  与传统开腹胃癌根治术相比,熟练掌握腹腔镜技术的医生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可以清扫得更干净;同时,由于刀口小、对机体免疫影响也小、伤口感染减少,肠粘连发生率明显减少、恢复快、住院时间明显缩短。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对术者手术技巧要求高,此例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我院肿瘤外科腹腔镜技术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