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腭裂术后患儿语音训练日臻成熟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先天性腭裂”是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通过手术关闭腭部裂隙、恢复正常的语音功能是腭裂治疗的主要目的。存在唇腭裂或单纯腭裂的患儿,在其幼儿时期语言发育之初,就会逐渐出现发不出音、发音含糊、发出怪音三大类情况中的一种或多种。如果发音不清晰,和人的交流难以为继,孩子自然可能放弃交流,长此以往性格也会变得孤僻,还可能出现心理问题,而长大后面临就业、择偶时的压力也较大。

  徐州中心医院自开展小年龄腭裂手术以来,较多的患儿获得良好的发音效果,但对于早期治疗不当或在早期未得到正确治疗的年龄较大的腭裂患者,以及本身腭部肌肉发育较差的腭裂患者来说,手术后进行语音功能的训练是完全必要和必须的。即便是那些年龄较小即得到治疗的腭裂患儿,术后定期的随访、语音功能的测试及功能训练也是必要的。

  徐州中心医院2005年开展了该项目,至今已经完成多例唇腭裂术后患儿的语音功能治疗。口腔科成立了专门针对腭裂患儿的语音训练室,以普通话为基准,从声母、韵母开始,分类分字母学习和纠正发音。通过语音老师教导发语技巧、录音监听、播放、纠正等,细心辅导孩子从头开始“牙牙学语”。

  腭裂手术后的患儿在进行语音康复训练之前必须得作语音训练前的检查。包括一般检查和特殊检查二个方面的内容。

  一般检查:①智力检查②听力检查 ③观察软腭的运动情况 ④下颌、上下唇和舌的运动功能检查。

  特殊检查:①语音清晰度的测定;②测量腭咽间隙的前后径距离 ;③腭咽闭合功能的空气动力学测定; ④鼻咽纤维镜检查; ⑤头颅侧位X线片和动态录像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