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片省级腹膜透析指导中心在徐州第一医院揭牌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3月11日,由徐州市卫生局主办、市第一医院承办的“苏北片省级腹膜透析指导中心”揭牌仪式暨腹膜透析规范化培训班在第一医院举办。特别邀请全国著名肾内科专家汪涛、方炜、邢昌赢、余雨生教授来徐授课,来自苏北片区各医院肾内科150余医生参加此次培训。

 据了解,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总数约100万例,数量较大。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等血液净化治疗是改善终末期肾脏病患者生存质量的有效手段。与血液透析治疗相比,腹膜透析同样“安全、有效”,并且具有操作简单、易于管理、价格相对低廉的优势。积极推进腹膜透析,提高医疗机构腹膜透析医疗服务能力,能够让更多患者受益。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是我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2004年率先在我市开展腹膜透析,目前拥有病人100余人,2011年底被江苏省卫生厅确定为省级苏北片区腹膜透析指导中心。中心配备有专职医生和护士,定期对患者进行随访,对腹透情况进行评估,建立了完善的资料档案库,定期开展宣教以及组织肾友会,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意识,促进社会回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已成为淮海地区规模最大的、技术实力最强的腹透中心。

 第一医院成为苏北片省级腹膜透析指导中心后,可以充分利用人才、技术、设备优势,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为苏北地区内已开展和拟开展腹膜透析工作的医疗机构提供业务培训和指导,以保证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腹膜透析医疗服务能力和诊疗技术水平,为苏北地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