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将碎玻璃投进耳朵里 徐州一院耳鼻喉医生


上图:医院检查拍的内镜彩影 


刚刚取出玻璃的男孩正在病床上

  新闻记录:5岁男童将碎玻璃投进耳朵里,徐州一院耳鼻喉医生用特殊的钢钩将三角状的碎玻璃取出

      晨报热线85800100消息(记者 梵歌)5岁男孩在幼儿园为小朋友“变魔术”时,将一小片碎玻璃塞进耳朵,结果越陷越深没法取出。孩子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昨日上午,医生为他施以全麻术,用专业的钩子将碎玻璃取出。

  变魔术时异物塞进耳朵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一院耳鼻喉病房内,见到了即将被推上手术台的5岁孩子晨晨(化名)。他的父亲刘先生拿出一张内镜彩影,片子上清晰地显示,孩子的右耳内部塞进了蓝色的异物,紧紧卡在耳底。他告诉记者,孩子5岁了,在绿地小区一家幼儿园上大班。

  孩子告诉记者,当日下午,他捡起一块碎玻璃,给小朋友“变魔术”,随后把碎玻璃往耳朵里一塞,结果取不出来了。老师带他找到保健老师,但也没能取出碎玻璃。

  孩子的母亲陈女士听说此事后,赶紧和丈夫刘先生一起赶到幼儿园,将孩子带到附近一家医院,该院急诊大夫检查后称,孩子耳内异物陷入很深,必须做内镜检查。次日早上,她将孩子送到了市一院治疗。

  刘先生说,经过检查,医生说异物卡得太深,耳内已受伤,必须手术才能取出,且手术风险很大。

  特殊钢钩耳底取出异物

  上午10时,小晨晨被推进了手术室。耳鼻喉科主治医生宋大夫提醒孩子家长,如果用专门器具取物顺利,就可以免做开刀手术;如果取不出来,就必须在外耳实施开刀手术,这就有可能对耳内造成一定程度损伤,孩子的听力下降。

  40分钟后,孩子被推出手术室,医生用一根细细的钢钩,成功将孩子右耳内的异物取出。记者发现,异物是三角状的玻璃碎片,最长的边约七八毫米,外表面呈蓝色。

  大夫告诉记者,异物为三角形,有厚度,卡在耳鼓膜与外耳道之间。因为玻璃片卡得太深,在门诊取或者用局部麻醉法去取,孩子身体出现稍微一动,就会伤及耳朵,所以该科为孩子施以全麻取法。因异物在耳底卡得非常结实,医生用特殊的钩子努力了好多次,终于取了出来。他说,现在孩子的鼓膜出现了轻微损伤,要加强护理,会逐渐恢复。

  园方:将协商解决损伤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为此采访了该幼儿园。孩子的王老师说,当天下午,大班孩子上延时课。她在班里正改作业,其他小朋友反映,小晨晨与同学玩游戏时,把一个异物放进耳朵了。她立即带孩子找到保健老师,准备用镊子夹,而镊子大不好取,随后便通知家长。事后,她们不断给孩子家长打电话询问情况,并买好了慰问品准备去看望,但孩子的母亲称还没有手术,等以后再说。

  饶园长告诉记者,经过了解,这个异物不是园方的东西,可能是小朋友衣服上的。意外发生后,园方想在第一时间给孩子取出来,但发现难度太大及时罢手。她认为,老师为此并没有什么过错,但因为孩子是在园内出了事情,该园多少应该承担一些责任。对此,她表示该园将与孩子的父母进行沟通,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医生:孩子耳鼻进了异物咋办?

  市一院耳鼻喉科的宋大夫告诉记者,3-5岁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子,都很喜欢把各种各样的东西放进鼻子和耳朵里,而一旦被卡,应如何处理呢?

  首先要保持镇静,尽量让孩子放松,消除恐惧感。如果异物离出口非常近,能清楚地看见,并且孩子愿意坐着不动,大人可以用镊子夹出来;但如果塞的东西不好弄出来,一定要马上带宝宝去看医生。其实最大的危险在于,大人在拿不准情况下,试图自己用棉签或镊子把异物取出来,可能会把异物推得更深。这时需要尽快去看医生,等待的时间越长,问题越严重。如果是豆子,时间长了会膨胀;如果是小钮扣电池,则会导致严重的组织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