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三院胸外科完成徐州首例呼吸道巨大异物内镜下网篮取出术

    全程导医网 刘维 丁蕾 报道:8月15日,徐医附三院(原铁路医院)为一位75岁老人成功实施了“呼吸道巨大异物内镜下网篮取出术”,将卡在左肺支气管内的异物成功取出。此手术尚属徐州首例,填补了徐州市“消化系统网篮用于呼吸道手术”的空白。

    75岁的顾老先生是徐州睢宁人,半年前反复出现咳嗽、浓痰、高烧等症状,在当地县医院做了CT等一系列检查后,被诊断为疑似左肺肿瘤。因为顾老先生有长期吸烟的习惯,所以下了这个结论并不奇怪。只是几天后,顾老先生高烧达40度不退,并伴有胸闷、气喘等症状,当地医院一直查找病因未果,家人又带顾老先生到徐州某大型医院治疗,前后花了十多万元,光CT检查就做了十几次,但一直反反复复,没有明显好转。直到前几天经熟人介绍,他们来到了徐医附三院胸外科,找沙正布主任求治。

    徐医附三院胸外科主任沙正布对老人的情况进行了仔细的研究,特别是对顾老先生这半年来的十几张CT片进行了细致、认真地分析,他发现,顾老先生左肺阴影疑似异物堵塞,并不像是恶性肿瘤。决定通过支气管镜进行深入地探查,检查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原来,老人的左支气管内有一个直径为1.2厘米的异物,异物堵住了呼吸道及左肺,导致顾大爷左肺下叶完全不张,已失去了正常的功能。顾老先生家人这才回忆起冬天时给老人喝过桂圆粥,于是沙主任断定异物可能是桂圆核。

    诊断明确后,家人拿着检查结果后又找了多家医院求助,均被告知:“老人本身有糖尿病,两年前脑梗塞留有后遗症和高血压等疾病,且年龄又大,手术取出的危险性很高,不适宜手术”……

   由于异物周围已经积聚了很多的浓液,如果不及时手术取出,会导致肺脓疡、败血症等一系列并发症其后果不堪设想。无奈之下,患者家属又来到徐医附三院心胸外科就诊。沙主任考虑,一般的呼吸道网篮太小,根本抓不住又大又圆的桂圆核,无法完成取出任务。经慎重考虑后,沙主任果断的拿出消化系统取胆结石的大网篮,将其用于呼吸道阻塞手术。

   8月15日,沙主任带领徐医附三院胸外科的其他同仁花了近半小时的时间,成功的从患者左支气管内取出异物,结果正如沙主任所料--原来硬硬的桂圆核卡在左肺下叶,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术后老人的症状迅速减轻,结束了半年多的痛苦,同时更为患者和家属赢得了生存的权利。

   老人的女儿哭着说:“两家医院都说可能是肺癌,治疗半年多花了十多万元。没想到在徐医附三院才花了上千元就治好了,而且排除了肺癌,我们全家的感激之情无法言表……” 

   目前,患者感觉良好,即将痊愈出院。

    沙主任提醒,如果是小孩子被异物卡住,可以把双腿提起来,猛拍后背既可。大人卡住只让其平躺,不予移动,等待救护人员的到来,如果移动过程中,异物分别进入了左右两肺中,那就麻烦了,需要通特殊的仪器才能取出。

    记者询问,什么情况下吃进了异物要到医院就诊?

    沙主任介绍:如果当时没什么感觉,过了两天后,出现发烧,胸闷,咳嗽,喘不过气等症状,要抓紧到医院就诊,并且要把自己前后一周的情况都跟医生说明,对症下药。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