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呼吸科翟芳芝:热症不宜“冬病夏治”

  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翟芳芝提醒:“冬病夏治”适用于所有阳气不足、肺气虚弱及虚寒疼痛和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类的疾病,特别是对在冬天经常感冒、咳嗽、气喘的患者效果较好。

  ■就医故事

  快到盛夏三伏天了,许多人都对酷热难耐的天气头痛不已,可张大妈却很高兴。

  原来张大妈反复咳嗽十多年,看了多家医院吃了多种药也没见好,只要受凉或闻到异味,就咳嗽不止。前几年,被长期咳嗽折磨的张大妈走进了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寻求解决办法。翟芳芝主任详细了解了其病史后为其号脉,发现张大妈是虚寒体质,建议她在三伏天、三九天时采用穴位贴敷的预防性治疗手段。治疗效果出奇的好,张大妈当年咳嗽、憋喘的症状就减轻大半了,到去年,症状基本消失。所以今年她就眼巴巴地等入伏到医院再治疗,以长期巩固治疗效果。

  ■专家解析

  翟芳芝主任介绍,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一朵奇葩,一些易反复发作的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慢阻肺、肺心病等老肺病,抓住夏季这个最佳治疗时机,往往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翟主任指出,这些老肺病之所以年年治年年犯,主要是由于“夙根”并没有清除,而在此时选择中药穴位贴敷(简称穴贴)疗法效果尤其显著。

  何为“冬病夏治”

  翟主任介绍,“冬病夏治”疗法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代谢旺盛的有利时机,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治愈。

  “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等中医脾胃虚寒类疾病。“夏治”指夏季这些病情有所缓解,趁其发作缓解的季节,辨证施治,适当内服和外用一些方药,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冬病夏治”适用于所有阳气不足、肺气虚弱及虚寒疼痛和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类的疾病,特别是对在寒冷天气经常出现感冒、咳嗽、气喘的患者效果较好。

  老肺病“冬病夏治”

  注意事项

  翟主任提醒,“冬病夏治”虽然适应症广泛,但也有很多讲究,并非每个人、每种病都适合“冬病夏治”,打算进行“冬病夏治”的人一定要注意。

  1、热症不宜“冬病夏治”。“冬病夏治”适用于病性属寒、属阴的患者或体质偏寒、阳虚的人,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疾病。

  2、治疗期间饮食、环境不宜过冷。治疗期间要忌食生冷、油腻、辛辣之品,不宜剧烈运动,也不宜待在空调房间及顶风吹电扇,最好是在自然通风的地方,以免寒气入侵,影响“冬病夏治”的效果。

  友情提示:

  今年的穴贴时间从7月14日开始,请提前到医院相关科室开单、缴费,以免到时排队拥挤。需要提醒的是,小儿呼吸道疾病的穴贴治疗在儿科进行。

  ■专家名片

  翟芳芝 呼吸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医学硕士

  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一直从事呼吸科及普内科的临床及科研教学工作,2004年获硕士学位。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癌、间质性肺病及有机磷农药中毒等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能熟练进行支气管镜下活检、经支气管镜透壁肺活检、镜下取气管异物,镜下进行肺不张的局部治疗,熟练运用经皮肺穿刺术提高肺周边性占位及弥漫性病变的诊断率。熟练应用无创及有创呼吸机治疗各种呼吸衰竭。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三全天、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85707122、83902055、839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