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影像科主任徐凯:双源CT,心脏检查更精准

  徐医附院2009年初于苏北地区率先引进了当今国际最先进的双源CT扫描仪并正式投入使用。由于其在心脏成像上具有极为突出的优势,因此它的成功装机运行奠定了心血管成像的新里程碑。

  该扫描仪顺利运行两年来,截至目前,已进行冠状动脉检查 9248人次,惠及徐州地区及淮海经济区广大心脏病患者。

  双源CT因其具有成像速度高、诊断质量优、扫描范围大、放射剂量低、适应范围广等独特优势,能挖掘出更丰富、更细微、更本质的疾病信息,有利于更多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从而提高疗效、改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在徐医附院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双源CT机和多层螺旋CT机有何区别?

  双源CT与常规多层螺旋CT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双源CT机架内设置了2套X线球管和2套64层CT的探测器系统(普通的64层CT只有一套),从而把CT的检查技术和临床应用提高到更高水平,是当今最快的CT扫描机。20世纪70年代,CT刚刚被发明的时候,每扫描360度需要几分钟,而现在使用双源CT最快扫描时间仅为0.083秒,且曝光剂量比传统CT少50%,大大降低了辐射剂量,是CT技术上的一次新革命。

  双源CT的出现,不仅是CT设计思路的一种突破,它进一步解决了过去心血管CT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它的两套成像系统在心脏CT领域具备独特的技术优势,它的出现将使CT在心血管影像领域的表现更加优异。

  双源CT独特的优点有哪些?

  徐医附院影像科主任徐凯教授介绍:双源CT的出现解决了CT技术存在的一些问题,是CT领域出现的十分重要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它扫描速度快。由于83毫秒的扫描速度,双源CT可以对心率过快、不规则的患者进行成像,在几秒钟之内完成心脏检查,而且无需使用降低心率的β受体阻断剂,也不必进行多扇区采集和重建,即使房颤、早搏患者也不受影响。

  其次,它的放射剂量是减半的。双源CT虽然使用了两套影像系统同时工作,但是即使与能量效率最高的单能CT扫描仪相比,它在正常心率条件下的放射剂量也降低了50%,这是因为:第一,它不需要进行多扇区采集,能够在一次心跳过程中采集心脏图像;第二,双源计算机断层成像系统可以根据心率的快慢自动选择最快的扫描速度;第三,它还开发了依据心电图的适应性剂量调控技术,降低心脏快速运动阶段的放射剂量。这些技术的综合使用使双源CT图像的采集速度提高了一倍。

  双源CT尤其适合急症诊疗的需要。双源CT技术能够通过一次快速扫描来完成多种需要对急诊患者进行检查,并可以提供卓越的诊断图像质量。即使在最快的扫描和进床速度下,也能确保极佳的图像质量。78cm的机架孔径和200cm的扫描范围,即使遇到高大肥胖的患者也能进行全身扫描。当临床需要进行全身检查时,如有复合性外伤或需要全身血管检查的患者,这一点尤为重要。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