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微创治疗泌尿系统 胃肠病等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腔镜手术在临床上的应用,是医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引领临床手术进入“微创”时代。腔镜技术不仅使许多原先很难或无法治疗的疾病得以轻松解决,还因其智能微创、安全无痛、效果好、恢复快、疤痕细微等诸多优点,将手术的伤痛减至最小。具有术后并发症少、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是“以人为本”的具体表现,是现代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的里程碑。

  近几年来,腔镜技术发展迅速,以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引起了业界的高度重视与广大患者的关注。2010年,徐州市中心医院各种腔镜的临床应用让以往的“开胸剖腹、伤筋动骨”被2-3个约2厘米的小切口所取代。胸外科的胸腔镜技术例数和手术种类苏北领先;妇产科的腹腔镜、宫腔镜应用广泛开展;泌尿外科开展了江苏省首例单孔腹腔镜肾囊肿切除术获成功;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术、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等微创手术均在我院取得突破。

  泌尿外科:省首例单孔腹腔镜肾囊肿切除术获成功

  2010年5月12日,徐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韩从辉主任、梁清副主任医师、董秉政主治医师团结协作,通过文献查新、反复的技术论证及充分的术前准备,迅速购进和改进相关的手术器械,在麻醉科等兄弟科室的配合下,在微创腹腔镜泌尿外科手术领域实现新突破,为一位79岁的老人顺利完成我院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切除了肾脏上的两个囊性肿瘤,手术只在左侧腰部留下一个2厘米的小疤痕。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恢复良好。

  单孔腹腔镜由于创伤更小,只有一个2-3厘米的小孔就可以完成较大的手术,不留疤痕,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对患者的创伤,达到更好的美观效果,将是未来微创外科的发展方向。徐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已经成功开展了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全膀胱切除术、肾癌根治术、肾蒂淋巴管剥脱术、肾盂输尿管成形术、肾上腺切除术、肾囊肿切除术等,在苏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