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开展心律失常射频消融+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新技术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日前,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成功为一76岁同时患有二尖瓣狭窄和房颤的老人一次实施了房颤射频消融+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术。据悉,此种联合手术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大医院能够开展。此例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该院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及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治疗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76岁的刘老太近10年来一直有胸闷、气短、心慌的症状,被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近来,症状愈发严重,平地行走数十米即会感到心慌、气喘。心电图检查提示:刘老太患有房颤。经外院医生介绍,她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希望能接受“房颤射频消融治疗”。
 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韩冰结合心脏超声检查报告,认为刘老太的二尖瓣狭窄已达到中重度,如单纯实施房颤射频消融手术而不解决二尖瓣狭窄问题,患者的心功能仍不能彻底改善。为了达到最佳治疗效果,使患者少受痛苦且节省费用,经科室讨论决定,由心内科两个治疗专业组为刘老太同期实施房颤射频消融+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手术。

 7月13日,心内科心律失常治疗专业组韩冰、蒋树中、李先进等医生首先为患者实施房颤消融手术,历时两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从显示屏幕上已经看到刘老太的心律恢复了正常的窦性心律;与此同时,先天性心脏病及瓣膜病专业组的张毅刚、王成两位医生通过前面手术保留的一根房间隔穿刺鞘管送入二尖瓣球囊扩张导管,历时一个小时,使患者的二尖瓣被充分扩张。患者术后安返病房。

 经复查,刘老太的二尖瓣瓣口面积由术前的1.1平方厘米扩大至2.1平方厘米,多次心电图均示为正常窦性心律,患者胸闷、气喘、心慌症状完全消失。出院后,刘老太在随访电话中告诉我们,她现在已经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这么多年久违的舒适感觉又回来了。
 徐州导医电话: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