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经济区第一例“镜面人”在市儿童医院实施心脏手术

         7月20日上午,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成功的为一位 “镜面人”实施了心脏手术,这在淮海经济区属第一例。

       “镜面人”又称“镜子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发生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再加之该患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同时伴有肺动脉高压,就更是罕见了。
        患儿家长说他们前一段时间发现孩子身体虚弱总是感冒发烧,在南方某医院做了检查,发现孩子竟是一个“镜面人”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后来在医生的介绍下来到市儿童医院进行治疗。
       
        据心外科主任崔传玉介绍,孩子来到医院时表现为贫血、消瘦、多汗、发育迟缓。经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为镜面右位心室间隔缺损、已并发重度肺动脉高压。通过全体心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的术前准备,于20日对患儿进行了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由于孩子生理解剖相反,与正常手术不同,正常的手术时医生站在患者右侧,而为此患者治疗时要站在左侧,这就像习惯了用右手的人,突然要使用左手,相当不习惯,这也为此次手术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目前,患儿病情平稳,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