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开展助产技术服务评审保障母婴安康

        为进一步规范助产技术服务,强化产科重点环节和高危孕产妇管理,有效减少医疗事故与纠纷发生,确保母婴安全。4月16-30日,新沂市卫生局抽调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所的专业人员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全市一级医疗机构的助产技术服务进行评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医疗机构产科质量管理专项检查活动。
  评审组对照《江苏省助产技术服务评审标准》的要求,重点对房屋设置、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质量、行政管理等五大方面进行全面评审。评审结果显示:新沂市一级医疗机构的助产硬件建设大有改观,面积达标,设施齐全,功能完好,能承担辖区内孕产妇管理任务。助产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得到显著提高,能够满足产科应急抢救要求,孕产妇管理人数、高危妊娠筛查人数在不断上升,各率能达到省市要求。本次评审中有17家医院通过江苏省一级医院助产技术服务评审,还有5家医院需要限期整改。评审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措施,卫生局发出通报,要求各个医院要高度重视妇幼保健服务安全,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和相关管理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完善监督管理机制,防患于未然,切实地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权益,保障母婴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