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再敲警钟

   4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第四期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信息通报。该通报警示,医务人员要严防高压氧舱严重安全事故发生;合理使用静脉留置针,警惕留置针套管断裂。 

  2002年至2008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有关高压氧舱可疑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10份,涉及9个病例,其中,死亡3人,涉及器械均为纯氧加压舱,不良事件表现为氧舱起火。通报说,虽然目前收到的高压氧舱不良事件例数不多,但性质严重,且发生原因多为操作不当引起。

  通报提醒医疗机构,应加强医务人员安全使用培训,且须持证上岗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作。同时,对于纯氧加压舱要严格限定进舱人数为1人。

  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可植入血管内,降低重复穿刺率,减少病人的痛苦。2002年到2008年9月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594份关于静脉留置针的可疑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主要表现为留置针漏液(接口处、针尾);套管脱落、堵塞、断裂;穿刺部位红肿、疼痛,静脉炎等。其中,留置针套管在血管内断裂的可疑不良事件有10例。

  通报提醒护理人员,使用留置针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使用;使用前检查留置针套管是否完好无折痕,套管与穿刺针匹配是否良好;合理选择静脉穿刺部位,尽量不要选择关节活动处,如无法避免,必须在置管处加以固定;严格限定一次性使用,一次穿刺不成功时,应更换新留置针,禁止二次穿刺或穿刺针插入软管内再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