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导诊:求职前应有哪些心理准备?

  全程导医网 求职择业的过程伴随着心理不断发展变化,特别是对自信心、、承受力、意志力、适应力、耐挫力等心理素质考验的过程,所以求职择业也是心理素质的竞争。在求职择业前,毕业生要做好一下心理准备:

  自己对自己要充满信心,找到自己的优势竞争力。毕业生通过对自己的全面认识,对职业的详细了解,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有实力、有魅力、有吸引力的,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和工作,鼓励自己,肯定自己。

  了解用人单位的核心需要。每一种职业和工作对从业人员都有核心能力的要求,所以用人单位开始从全方位考察人才,单纯的学历已经不足以吸引企业的目光。企业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企业开始注重应聘者的人品,希望自己未来的员工踏实肯干;有较好的自理能力,还要对周围环境有较强的适应性,不仅可以独立完成工作;还要擅长和团队一起完成各种工作等。

  确立合适的就业期望值。就业期望值是毕业生对职业薪水、环境、晋升、福利、发展、条件、待遇等方面数量化的估计值,包括最佳值和最低极限值。比如说,月薪2000-5000元,2000元是底限值,5000元是最佳值。在估计时,有时侯会过高或过低估计,最好根据自身需要确定适合自己的最佳值和最低极限值。

  主动出击,敢于竞争。找工作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包括主动收集信息,寻找机会等;找工作也是一个竞争的过程,有一个需求职位,可能会有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求职者应聘,需要毕业生们敢于争取机会,面对挑战。

  愿意尝试,善用资源。求职是一个不停尝试和探索的过程,除开自己事先设定的目标外,尝试与自己目标相关的职业或单位,有时侯也会有意外的收获。求职也需要毕业生调动自己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说可以请所有亲朋好友帮助自己提供需求信息,也可以请他们推荐。

  怎样能够真正变得自信起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行为来锻炼:

  一是练习正视别人。有自卑感的同学当别人眼睛盯着自己时立即躲避别人的眼神,有自负心的同学却把眼神抬的得高高的。一个人的眼神可以透露出许多有关他的信息:躲避别人的眼神意味着:我怕你,我感到不如你。将眼神抬高则意味着:我很心虚,担心不如你,我要显示自己的强大。正视别人等于告诉他:我很诚实,且光明正大。因此练习正视别人不但能给你信心,也能为你赢得别人的信任。

  二是适当加快走路速度。懒散的姿势、缓慢的步伐表达出“我无所事事,我觉得我是个失败者”意思,而较快的步伐则告诉整个世界:“我要到一个重要的地方,去做很重要的事请,我相信自己能成功。”因此抬头挺胸走快一点,你就会感到自信心在增长。

  如果大学生能够在以上这些心理素质方面注意培养自己,相信你的综合素质定会有很大提高,从而在就业过程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